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专报>>正文


鲜祖德:大数据的价值在于统计

2019/06/04 10:25:02  

编者按:2019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分论坛——大数据统计论坛在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统计学院举办。5月26日,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五月的贵州,气候宜人,繁花似锦,生机勃勃。我们相聚在爽爽的贵阳,共同参加2019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共话“大数据·新动能”主题,展望统计的发展与未来,非常有意义,首先要向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表示感谢和致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中国政府已将大数据开发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重塑国家竞争力的新机遇、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途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举措。大数据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已占GDP的15.8%。有关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为236亿元,同比增长40.5%。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以强势姿态展现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近年来,贵州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抓手,着力培育大数据新业态,全力打造大数据产业链,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促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和新兴产业快速成长,推动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实现接续转换,助力贵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数据产业发展给贵州人民带来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数据是一种新技术、新资源,是一种改变人们生产生活、社会治理的新思维方式。大数据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正在向各区域、各领域快速渗透,数字竞争力已经成为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大数据的价值在于统计,统计作为研究数据的科学,就是要发现隐藏在看似杂乱无章数据里面的规律。没有统计学,就没有大数据,就没有人工智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说:“人工智能其实就是统计学”。最近,任正非也说:“人工智能就是统计学,大数据是干什么的?统计。”

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科技革命,必然催生新的统计方法和新的统计手段。大数据为统计学发展和政府统计提供了新手段、新视角、新要求、新挑战。拥抱大数据、驾驭大数据、用好大数据,是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统计新动能、反映新动能、服务新动能的时代要求和使命担当。

实现大数据与政府统计的深度融合发展,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整合传统统计数据资源。整合各类普查、常规调查和专项调查等数据,打破专业壁垒和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和深度开发。二是汇聚外部大数据资源。按照统计业务需求及未来发展,对部门数据、互联网数据等大数据进行收集、挖掘与分析,为政府统计提供及时有益的补充和验证,丰富数据产品,拓展服务范围。三是改革完善统计业务流程。通过云计算带来的技术革新,改变传统统计工作的方式方法,逐步实现统计设计、数据收集、整理、存储、分析、发布等统计生产流程再造,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的质量、效率、水平。四是强化大数据应用创新。加快推动统计数据采集方式向充分利用电子化行政记录、企业生产经营记录和大数据转变,扩大大数据在统计数据评估中的应用。加强大数据分析监测,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跟踪了解社会统计需求,监测网络舆情,改进数据发布内容和方式,完善数据解读机制和方法,提升统计数据传播力。五是推进大数据统计研究。深入开展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为更好地开展大数据应用提供理论支撑。充分利用国内统计学界在大数据领域的研究力量,与大数据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广泛合作,进行有价值的大数据应用研究。关注国外大数据统计应用动态,及时分享成果。六是推动数据共享。要让更多的人使用更多的数据,让数据发挥更大的作用。

希望大数据统计学院在“站位要高、机制要新、成果要实”上下功夫,以数据为纽带,进一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和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深化大数据与统计融合发展及应用科学研究,培育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队伍,把大数据统计学院办出特色。

谢谢大家!

上一条:首个全国性政务服务小程序上线试运行
下一条:“数字中国:新时代 新动能 新发展”论坛在贵阳举办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