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专报>>正文


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0/04/26 11:12:14  

 

当今,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和安全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岁末年初,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检验着世界各国的应急管理水平。应急管理是一项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系统工程,应当编制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作为应急管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应急管理情报工作,势必顺应大数据时代要求,适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通过新的管理组织模式和情报支持范式,支撑全面感知、动态监测、智能预警、扁平指挥、快速处置、精准监管、人性服务的智慧应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预警发布要精准,抢险救援要精准,恢复重建要精准,监管执法要精准”的指示精神。因而,如何构建科学有效的应急管理情报体系,成为优化应急管理过程、提升应急决策效果的重要研究课题。

《跨学科综合集成的应急管理情报体系研究》(姚乐野等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11月版),深度解析我国应急管理情报体系的理论、框架、构建和应用问题,综合运用情报学、管理学、系统科学、信息技术等多学科理论和方法,提出优化应急管理情报服务和提升应急决策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对于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该书充分吸纳钱学森的综合集成思想,通过对应急管理情报体系本征机理的分析,构建了情报与应急决策的“情—人—策”模式,运用WSR方法从“物理、事理、人理”三个方面剖析了情报体系的运行机理,构建起一套服务突发事件应急决策的快速响应情报体系。书中提出了构建应急管理情报体系的基本原则,即“服务优先、生命至上,优化整合、整体发展,横纵有序、分工协作,业务驱动、技术支撑,标准统一、结构优化”,为系统认识情报体系的全貌及其在应急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提供了重要依据。

该书提出了应急管理情报体系的顶层设计,构建了应急管理情报体系的基本框架模型。按照整体架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的思想,提炼出情报资源、情报技术、多主体协同联动机制三个关键要素,三要素相互影响、相互作用(“资源+技术+机制”),并通过综合集成、共同作用,实现应急管理情报体系一体化。同时,通过实证研究证明了三要素在快速响应情报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一顶层设计不但有助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信息高速公路”的蓝图设计,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应急管理情报体系构建的理论、技术和方法。

该书结合具体实践,在“资源+技术+机制”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应急管理情报体系的对策建议。具体包括:通过情报资源组织、情报资源聚合手段构建情报资源聚合框架,最终生成情报产品服务于决策与行动;通过基于面向业务应用开发、组件开发和标准化设计的思路,构建应急管理情报体系;基于Malone的跨组织工作概念,明确不同组织之间的核心活动、各活动间的依赖关系,构建应急管理情报协同工作流模型;与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最新技术有机融合,形成高度智能、自我进化的应急管理情报体系新生态等。这些对策建议为指导应急管理情报体系的整体规划和具体项目落地提供了操作指南。

该书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仅从理论上为我国应急管理情报体系勾勒了整体框架,也从实践上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了构建情报体系的具体操作建议,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应急管理新理念,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衷心希望这些探索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也衷心希望有更多专家学者关注我国应急管理情报体系建设,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

上一条:把上海政府信息公开之“门”开得更大
下一条:电子政务市场 区块链技术如何介入?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