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纵览>>正文


和田6.5万亩玫瑰带动1.2万农户稳定增收

2020/08/29 15:21:43  

5月11日,农民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特色玫瑰种植示范园采摘玫瑰花。□本报全媒体记者周鹏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报道)在今年第三届玫瑰风情文化旅游节上,24岁的阿孜古丽·买吐地对着手机屏幕热情地介绍着玫瑰花酱,很快,这些玫瑰花酱、玫瑰花茶,就快递到了全国各地。

  近年来,和田地区依托玫瑰花产业,形成了从培育、种植、采摘到收购、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芬芳玫瑰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幸福产业。

  目前,和田地区玫瑰种植面积近6.5万亩,带动当地1.2万户农民稳定增收。从饱尝“苦涩”到享受精深加工开发的“甜蜜”,再到支撑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玫瑰花产业成功实现“三级跳”,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之路。

扔掉的玫瑰花  

  于田县阿热勒乡拜什托格拉克村早有种植玫瑰花的传统,房前屋后、大田田埂间都种着玫瑰花。每到花开的季节,家家户户都会制作最喜欢的佐餐食品——玫瑰花酱。一个馕、一壶茶和一小盘玫瑰花酱,就是当地人饭桌上的美味。

  村民艾妮帕·阿布都艾尼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种玫瑰,到了她这辈,也在种玫瑰。艾妮帕说,这些玫瑰花酱到来年也吃不完,邻里亲朋家都在种,送人都送不出去。

  做玫瑰花酱剩余的鲜花,村民就会拿到巴扎上卖。上午采摘时色泽鲜艳的玫瑰花,放到下午颜色慢慢变淡,也就不好卖了。收购花的人少、量也小,收购价每公斤还不到1元钱。失望之余,村民有的把卖不出去的鲜花倒在克里雅河里,有的干脆把玫瑰都拔了。

  1997年以来,玫瑰花作为当地特色产业得到大力推广,艾妮帕和村民们把玫瑰花“请”进大田,取名为“沙漠玫瑰”。“现在可不一样,根本不用拿到巴扎上,有很多人会来地里收购,新鲜花朵、干花苞都能卖出好价钱。”艾妮帕说。

 抢手的玫瑰花  

  玫瑰花的变化,源自规模化种植、精细化管理及花农种植技术的提高。这一点,神华新疆化工有限公司驻于田县阿热勒乡阿德让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郭勇体会最深。

  阿德让村每户都种玫瑰,可农民种植技术参差不齐,导致每亩地收入差距很大。为此,神华新疆化工有限公司邀请新疆农业大学的技术人员,在村里打造了25亩高产示范园,通过现场教学和集中授课,为村里培养种植玫瑰花的骨干。

  “如今,全村种植玫瑰达2000亩,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玫瑰花已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郭勇说。

  通过系统布局,传统小而散的玫瑰花产业逐步向“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式转型,产业发展水平和效益不断提升。目前,全县玫瑰栽培面积达4.6万亩,年产量7000余吨,“于田沙漠玫瑰”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司皮热木汗·买吐合提是阿德让村村民,家里种了5亩玫瑰。“以前不懂技术,还舍不得修剪花枝。参加玫瑰花种植技术培训后,我严格按照技术要求施肥、修剪花枝。种花收入1.5万元,采摘收入近4000元,在合作社就业每月收入2000元,今年,仅玫瑰花就为我带来4万多元收入。”司皮热木汗的笑容格外灿烂。

变身的玫瑰花  

  走进位于和田市的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陈列室,包装精美的玫瑰花产品让人爱不释手。

  “玫瑰花酱、玫瑰花茶、玫瑰精油、玫瑰纯露……我们研发的产品有五大类、100多个品种。你看,这是玫瑰鲜花提取的玫瑰花水,我们的客户遍及全国,销量特别好。”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清自豪地介绍着。

  由玫瑰花变身成一个个亮丽的产品,靠的是精深加工。

  2009年,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的2000公斤玫瑰精油提取及7000吨气调冷藏保鲜库项目开启了玫瑰精深加工之路。如今,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玫瑰精深加工企业。

  与玫瑰花一同成长、绽放的还有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引领当地玫瑰花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公司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为突破口,加大研发力度,形成了玫瑰花精深加工系列产品,目前产品种类超过65个,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除了龙头企业的带动,于田县还成立了14个玫瑰花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规模化种植、科学管理,把土生土长的玫瑰花“变”成独具特色的玫瑰花产品,成为当地农民发展玫瑰花产业的生力军。

■延伸阅读  

  新疆玫瑰花种植重点布局在塔里木盆地南缘的和田地区于田县、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洛浦县。到2022年,全区芳香作物(薰衣草、玫瑰花、万寿菊、孜然等)种植面积计划达到35—45万亩。到2025年,全区芳香作物种植面积达到40—50万亩,建成芳香作物种植、生产、加工基地。

(新疆日报)

上一条:新疆小麦机收率达97.48%
下一条:乌鲁木齐市对2400余条主次干道巷道进行消杀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