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纵览>>正文


快递行业“阵痛” 布局科技转型谋“新生”

2021/05/06 18:40:01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完成业务量累计833.6亿件,同比增长 31.2%; 实现业务收入累计8,795.4亿元,同比增长 17.3%。另外,国家邮政局预计 2021 年快递业务量完成 955 亿件,同比将增长 15%。

随着电商的兴起,快递业务量猛增,快递行业的烽火硝烟也似乎从未停止,以四通一达、顺丰、京东为首的物流公司群雄逐鹿,为争夺市场份额频频发力。但近期,快递行业的走向却令人担忧,低价竞争陷入僵局,比赛进入下半场,依靠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达到“降本增效”已经成为许多快递公司的“救命良方”。

行业“痛点”已现,低价竞争累及多方

近日,曾经以低价为优势的极兔快递、百世快递,因低价倾销受到浙江省义乌市邮政管理局处罚。

4月22日,顺丰控股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顺丰第一季度亏损9.8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9.07亿元的净利润,顺丰交出了2017年上市后首次巨亏的成绩单。随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业界对快递行业现状的思考。

德邦快递4月27日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快递收入为166.62亿元,同比增长13.60%,而作为德邦的另一支柱业务的快运业务2020年收入为100.82亿元,同比下降了6.5%。

4月28日,圆通速递公布的2020年全年财报显示出了一个令人注意的行业“痛点”—低价竞争。2020年圆通速递单票成本2.13元,同比下降0.47元,降幅达18.12%。但是2020 年圆通速递快递行业毛利率为 6.97%,较上年下降 5.08 %,圆通方面表示下降原因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市场竞争情况,适当下调服务价格所致。

申通快递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申通2020营业收入215.66亿元,同比下降6.6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632.73万元,同比下降97.42%。对于利润下滑,申通方面解释,主要原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市场价格下降幅度较大。

根据德邦财报显示,2020年全行业快递均价为10.55元每票,相比于2019年每票下降1.25元,降副10.61%。

快递业加速布局信息化、数字化转型

面对目前低迷的行业现状,各家快递公司一直在布局新方向、摆脱低价竞争“困境”,以寻求“生机”。

在快递公司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圆通表现出了令人意外的好成绩,“降本增效”也是圆通转型数字化的显著成果。圆通快递2020 年综合运用数字化管理工具,对转运中心的设备、人员等进行科学、精准管理,人均效能同比提升超 36%,单票中心操作成本 0.31 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0.05 元,同比降幅 达 13.41%。依托先进的信息系统和数字化平台,综合大数据分析和业务运营实际,2020 年圆通单票运输成本为 0.51 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0.18 元,同比降幅达 26.29%。

顺丰方面曾表示,要成为独立第三方行业解决方案的数据科技服务公司。早在今年年初,顺丰拟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20亿元用于全面支撑公司战略目标,目的是依靠“内生+外延”双驱动力,全面推进数智化全链路的网络升级。

在顺丰4月1日举办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顺丰董事长、总经理王卫也提到,要通过自动化、智慧化升级实现科技赋能物流服务,全面提升顺丰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能力。

4月28日申通快递2020年年报也显示出了向数字化转型的野心和成效。2020年,申通研发投入1.46亿元。实施“ALL-IN-Cloud”战略,组成“管家系”产品矩阵,业务流程实现数字化。2020年申通数字1.0的阶段全部完成,解决了数字化建设的基础问题,2021年,申通快递将向数字化2.0继续迈进。

菜鸟近年来以IoT物联网为核心技术战略,继电子面单后相继推出了机器人仓、无人车、智能驿站、数字通关等解决方案。新一代识别技术的突破,将加快物流业数字化升级。另外,菜鸟在4月16日曝光的“精准射频识别技术”,也有望大幅推动供应链和物流领域的数字化升级。

利用人工智能赋能高效物流体系

面对第一季度的“巨亏”,顺丰方面曾解释称:“公司预计通过网络融合、资源整合、自动化产能升级等经营举措,提升产能利用率及网络运营效率,伴随业务规模增长,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步释放规模效应。”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顺丰搭建了一整套智慧物流系统,主要包括网络设计(动静态线路规划系统)、效率优化(车辆司机资源运筹排班系统)、运营优化(全链路仿真监控)等三大体系的建设和全网推广使用。另外,在新冠疫情防疫期间,顺丰的全链路仿真监控平台也为防疫物资溯源及监控提供了保障,帮助一线人员快速及时地找到滞留环节,解决滞留问题。

疫情期间,物流系统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其中,智能分拣机器人、智能配送机器人等技术的应用,不但降低了快递分拣和配送的感染风险,还保障了物流正常运输。

近年来,京东物流也在大力布局智能配送机器人,2016年,京东物流方面开始研发配送机器人,2017年618期间,用于末端配送的京东配送机器人已经在北京、天津、雄安新区、陕西、湖南、贵州、内蒙古等全国20多个城市投入常态化运营。2019年底,具备L4级别自动驾京东无人配送车4.0也已正式面世。

根据京东物流消息,疫情爆发后,天狼、地狼、分拣AGV机器人等在京东物流的70多座不同层级智能仓中的应用,使得京东物流智能仓日分拣包裹量日益增加。

2018年5月,菜鸟网络推出工智能产品“菜鸟语音助手”,可自动帮快递员打电话确认收货方式,未来一天可为行业节省16万小时。此外,菜鸟自主研发的“智能切箱算法”也是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算法系统自动推荐最优的装箱方案,减少“过度包装”,能平均减少15%的包材使用,仅在菜鸟仓内过去一年就节省了5.3亿个包裹。

德邦快递方面表示,新技术能够帮助物流行业降本增效。物流行业需要不断加快科技化、自动化投入以降低人工成本,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帮助行业将逐步从人力密集转向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管理密集。未来,智慧物流将从技术、模式、空间等诸多方面改变传统物流业的运作方式和效率水平。(记者 林梦雪)

 

上一条:“云端”直播卖菜成为新农活
下一条: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实施两年来工作综述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