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纵览>>正文


34.1亿元规模!国产操作系统创新发展开启“加速度”

2022/10/10 18:13:08  

近年来,随着基础软硬件国产化的推进,国产操作系统在金融、石化、交通、医疗等行业实现突破及规模性应用。《2022年中国操作系统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国产操作系统通用市场增速将超过20%,国产操作系统通用新增市场在2024年将达到34.1亿元的规模,国产操作系统创新发展将开启“加速度”。

日前,多位专家、学者、企业研发人员就如何“围绕新型举国体制下推进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型举国体制助力企业技术创新

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要从问题的源头入手和全产业链系统来找出关键核心技术难点与卡点,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克服各自为政的顽疾。

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军威表示,新型举国体制更加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同时需要激发高校、科研机构和用户等各类主体的创新活力,形成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

在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车啸平看来,目前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更需要产学研协同去解决,新型举国体制主要还是围绕人才、资金、物力问题,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通过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的高效协同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发展。

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CTO张磊则表示,政策扶持、政府牵引非常重要,通过需求倾斜可以给企业一个小的杠杆去撬动更大的市场,也即把需求侧和供给侧连接起来,从而实现技术创新、企业成长和市场扩大的正向循环。新型举国体制下,统信软件是参与者、推动者和创新者,从信息产业发展权和科技自主层面,实现了关键领域基于统信操作系统的替换与应用,达到了操作系统领域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供了借鉴。

保障基础软件供应链安全

自主创新是突破供应链封锁的关键,核心技术安全可靠是保障产业安全发展的基础。

张磊表示,统信软件从底层、核心环节开始,打造了中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致力于构建中国操作系统供应链新体系,守护我国信息产业安全发展。因此,保障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的供应链安全,必须从根出发,才能把信息产业的发展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曹军威则强调,打造基础软硬件供应链安全,要注意在深度方面把操作系统、CPU、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产品的自主可靠程度做深,将自主精神贯彻到底;在广度方面,不仅要从操作系统层面,更要以CPU和操作系统为核心打造自主信息技术体系的层面来保障供应链安全。

“从1995年供应链概念提出至今,供应链安全的发展也出现了新的变化。近年来,各类安全事件频发,供应链安全更应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车啸平强调。

共创国产操作系统新未来

《“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到80%,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8%,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到45%。这意味着,未来企业技术和产品与市场需求形成了同频共振,不断促使供应链更具创新活力和发展空间。

“未来,基于中国操作系统和芯片的信息技术体系会逐渐进入到各行各业,像统信软件这样的操作系统公司,在实现技术创新的同时需要拉通各个环节,满足好不同行业场景的应用需求,这个环节很关键。”曹军威在交流中提到。

张磊则表示,从基础软件发展的角度来看,在促进价值链升级方面要关注两点:一是多方共赢,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比如,统信软件会与合作伙伴针对行业用户实际问题打造联合解决方案,共赢统信UOS生态,最终实现产业繁荣。二是,要打造既有通用性又能够有一定可定制性和可扩展性的平台性产品,以满足各个行业的需求。

科技新型举国体制的实质是充分调动科技界、教育界、产业界等有关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与持续性,人才供给对于产业链的长久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对此,车啸平认为,更多的优秀人才供给到企业、产业链发展中,才能更好的推动产业价值链升级,也将给企业和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创新力量。

在探讨中,多位专家一致认为,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对科研领域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未来,在政产学研用的精诚合作下,用供应链、创新链和价值链来搭建创新模型,能够形成更好的良性运转,助推国产操作系统核心技术创新发展。(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

上一条:擘画新蓝图 湖北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下一条:2022年全球晶圆厂设备预计支出近千亿美元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