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预测分析>>正文


2018年末中国外汇储备30727亿美元 今年望保持稳定

      来源:    2019/01/08 12:55:11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元,较11月末增加110亿美元,增幅为0.4%,外汇储备规模已连续两个月回升。

“2018年12月,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年末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小幅上升,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回升。”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分析称,2018年12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汇兑和估值因素的影响。当月美元指数下行,美元对日元、欧元等主要非美货币总体贬值,导致外汇储备中这些非美货币资产兑换成美元的价值有所上升。而且,当月各主要国家债券收益率下行、债券价格上升,资产价格重估也有利于外汇储备增长。

“此外,主要受中美贸易局势缓和的影响,去年12月份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减轻,全月波动振荡,总体对美元还有所升值,这也对外汇储备形成支撑。”鄂永健说。

从2018年全年看,外汇储备规模出现小幅波动,但总体保持稳定。王春英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分化、金融市场波动性明显加大的背景下,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币汇率及市场预期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范志勇此前认为,2018年,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我国积极进行政策调整,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取得初步成果,我国宏观经济延续了整体平稳的基本格局,其中,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汇率实现稳定。

展望未来,鄂永健认为:“综合考虑美国经济稳健增长但有下行压力、美联储加息放缓、美元指数难以显著上行等因素,预计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减轻,跨境资金流动有望保持总体平稳,但中美贸易局势仍可能给汇率和跨境资金流动带来一定波动。”

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人民币汇率短期内有升值预期,预计未来外汇储备水平将继续保持稳定。

日前召开的2019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具体内容包括深入推进运营能力建设,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战略,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王春英强调,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有所上升,但我国经济发展拥有足够韧性和巨大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有条件抵御外部冲击和市场波动,保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上一条:第一波降准将于明日释放资金约7500亿元 利率还会降吗?
下一条:基建加码 铁总今年投产新线预增七成创2016年以来新高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