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预测分析>>正文


放大“5G+宽带”优势 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    2021/07/27 17:33:25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不但为浦东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更为申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绘就了宏伟蓝图。作为沪上信息通信行业的领头羊,为更好地服务于浦东新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战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充分发挥5G和宽带网络优势,通过在网络建设、生态合作、产品创新等方面的持续发力,帮助城市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三千兆之城”。

让智慧制造 有“无线”可能

“这次《意见》里特别提到了推动智能汽车研发应用创新平台落户浦东,这对我们汽车行业的鼓舞很大。”上海浦东某知名汽车零部件厂商工程师姚先生对笔者表示:“要想全面实现智能汽车的智慧化生产,5G网络与工业自动化的深度融合是必不可少的。电信5G网络可以极大地提升无线网络的性能和稳定性,从而打造出符合未来工业连接的新架构。”

深耕汽车行业二十年的姚先生,对未来5G工业互联技术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应用有着深刻理解。他表示,得益于领先的5G网络建设,我国的智能汽车行业无论在人工智能技术、产品性能和智能化生产效率上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传统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融合碰撞,在新时代焕发出无限生机。

通过工业互联网改造,过去需要一万人的工厂现在只需1000人就能正常运行,产品的质量、精度和效率也都有了更好的保证。同时,在5G技术的帮助下,员工的工作强度和工作环境也有了极大的改善。

“目前的工业互联网改造主要还是依赖于有线工业网络,但有线网络改造的施工成本和周期比较长,难以满足制造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需要。同时,由于传统4G网络的性能和可靠性比较低,根本无法满足高端加工制造,特别是需要精密加工的需要。”姚先生强调。“好在随着电信5G SA网络的普及,以往这些制约着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问题,将有望得到彻底的解决。”

借助电信5G SA网络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特性,5G+工业互联网将对我国未来产业链发展形成多点辐射、放大倍增的带动效应,它对企业降本增效、提档升级的作用也将不断显现,助力我国智能汽车行业取得更大成果。

在姚先生看来,尽快将5G应用于工业并渗透到工业系统,将有利于保持并扩大我国在5G领域的领先优势。“电信的5G技术将是推动浦东数字化转型和自主创新的发力点。随着5G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不断深入,将以点带面实现应用场景和模式上的创新,从而产生行业辐射作用,推动我国工业企业和产业发展的持续升级,夯实自主创新的根基。”

光进铜退 助市民迎战“烟花”

“多亏了上海电信的施工人员赶在上月底完成了小区的‘光进铜退’改造,不但居民的互联网体验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应对台风‘烟花’带来的疾风暴雨也多了一份从容和自信。”上海虹口区居民赵小姐高兴地对笔者表示。“以前每次台风到来前,妈妈都要提前一天采购好大量蔬菜和鱼、肉等生活必需品。而现在小区完成了光网改造,爸爸妈妈也都习惯了通过互联网娱乐和购物,想吃什么菜随时都可以下单购买,特别方便。”

据悉,随着上海“光进铜退”工程的不断深入和5G网络的完善,近年来各大生鲜电商的销量都有了大幅提升。据沪上某知名生鲜电商平台负责人透露,为应对好本次台风来临,公司已经提前做好部署,依托智能供应链系统和基地直采优势,从生鲜品的调运储备、安全配送等各项环节部署应对台风,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稳价保供。优先保证民生品的日常供应数量充足,确保居民足不出户也能随时吃到放心菜。

小区居民蔡老伯表示,自己一大早就接到了儿子的电话,劝自己尽量减少出门,避免风大路滑带来的风险。“儿子还问我这几天想吃什么菜,他可以网上下单给我送来。哪知道如今小区家家户户用上了千兆光网,我们这些老年人也学会了用5G手机买菜做饭叫外卖,甚至每天在群里分享优惠信息,比他们年轻人玩得还溜呢。”

而对于居住在同一小区的00后娜娜来说,周末最舒服的时候,莫过于一家人坐在家里舒舒服服地看电影。娜娜告诉笔者,她全家都是电影迷。虽然这几天由于台风来临不方便出门,但自从家里用上了千兆光网和4K高清IPTV,可以随时随地欣赏到热门电影大片,即便安坐在家里一样可以过足瘾。

“在电信完成小区光网改造前,网上看视频不但效果差,还经常会遇到卡顿的情况。而现在有了千兆光网,看电影时无论是快进、快退都无需等待缓存,画面质量更是能与电影院相媲美。”

中小企业 搭上“云”便车

中小企业既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了进一步帮助沪上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近年来不断推动企业宽带及云业务的“提速降费”,在降低中小企业负担的同时,帮助中小企业搭上“云网融合”的便车,实现企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上海天和商贸有限公司的何经理表示:“这几年,公司的宽带不但价格比以前便宜了,网速也免费提速至100Mbps。同时,还提供了企业亟需的天翼企业云盘、天翼云电脑、天翼云会议等优惠服务,让公司的管理轻松实现了数字化转型。”

何经理告诉笔者,以前公司的合同、文件及相关财务数据都保存在公司电脑里,不但查找不便,数据的安全性更是存在很大隐患。前两年公司电脑的硬盘损坏后,很多重要的客户资料和公司文件都无法挽回,给公司造成了不少损失。

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提供的天翼企业云盘,则为公司提供了一套高度安全的数据存储方案。企业可以将重要文件、数据库等关键业务数据,通过互联网异地备份至天翼云,实现异地备份。一旦用户本地数据丢失,可从云端快速恢复数据,确保了企业经营数据的安全性。

“现在公司资料都保存在天翼企业云盘里,有了电信的企业级数据安全防护,再也不必担心企业数据的安全了。而通过天翼云会议产品,公司管理层也能随时和出差在外地的销售人员开会商讨公司各项业务,极大地提升了企业运营效率。尤其是在去年疫情期间,电信的云产品更是让公司实现了特殊时期的‘云运营’,确保了企业正常运转。”

当然,除了天翼云业务本身的性能和技术优势外,上海电信在企业信息服务领域的强大实力和良好口碑,也是吸引沪上中小企业纷至沓来的原因之一。何经理告诉笔者:“现在提供云服务的企业虽然很多,但公司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电信的企业上云服务。多年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为我们提供的电话和宽带产品,无论在性能还是售后维修上都十分给力。即便偶尔发生故障也都能很快得到修复,深受公司上下的一致信赖。而且作为唯一一家进入全球IaaS市场前十的电信运营商,天翼企业云产品无论在安全性还是性能上也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上一条:迎接数字经济时代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数字经济对就业有何影响?须重视劳动力“内卷”现象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