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预测分析>>正文


迎接数字经济时代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    2021/07/28 18:56:30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更是化理念为行动的紧迫任务,数字经济正逐步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重要驱动力。7月25日,由中共玉溪市委、玉溪市政府、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数字经济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分论坛在云南省玉溪市抚仙湖畔举办,为进一步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注入强大动能。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表示,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界疫情交织叠加,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加速演进,培育新动能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数字经济就是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挑战发展的制高点,把握发展动机的有效路径。要迎接数字经济时代,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说,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格局。数字经济既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措施,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国家信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杜平强调,数字经济的研发成果,越来越多转化为消费产品服务,为我们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强化技术支撑。从玉溪的发展也就能够证明,从数字经济变成数字产业,产业融入经济社会中,最终形成全社会再生活的环节。目前,我国实现了全国人口的脱贫,城乡一体化基本健全,也为我们高品质生活创造了坚实基础。

玉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粱栋说,近几年来玉溪强抓机遇,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明确提出将玉溪打造西南地区绿色数字中心的集群,形成面向西南地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数字中心,全面的推进数字城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玉溪建设,努力为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注入强劲的动力。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城市数字经济排名,玉溪排在省内第二,呈现基础设施省内领先,数字经济全面发展,体制机制日益完善,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增长的新引擎。

据了解,经过数年的不懈努力,玉溪在数字经济建设方面已是硕果累累:截至2020年,全市建成开通5G基站1344座,5G用户达到14万户。华为、联通两大数据中心承载了省、市政务云业务124个,融建和联通数据中心进入全省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中国移动数据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玉溪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通信出口节点和孟中印缅信息走廊国际数据服务基地的基础已经成型。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认为,数字经济的概念在上世纪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已有将近30年的发展时间。但到今天来讲,我国经济已到深化发展阶段,但仍然对数字经济的本质,以及如何把数据和城市经济更好的结合还缺乏深层次的认识,他从规划新蓝图、数字新基建、数字新经济等六个维度阐释了数字经济新的发展路径。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原主任王克娇说,国家质量基础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谁掌握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权就掌握了话语权,要增强与国际接轨的能力,使我们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贡献中国智慧。

上一条:全球70%以上的5G基站由中国建设 后5G时代如何发展
下一条:放大“5G+宽带”优势 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