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预测分析>>正文


新一代信息技术铸造强国引擎

      来源:    2022/10/17 19:28:26  

实现技术突破的高端芯片、高精度超小型六轴工业机器人、空无一人的智能工厂、5G智慧灯杆、无人机无人船、超柔性显示材料、智慧城市模型沙盘……10月12日,北京秋日暖阳,天高云淡。记者参观了位于北京展览馆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映入眼帘的这些展品模型图片高度浓缩展示了十年来我国信息技术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通过六大展区,超过3万平方米展览面积,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聚焦十年发展与繁荣,全景式、多角度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沉浸式观展,记者深刻感受到,这些成就和变革的背后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的强有力的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强国建设新引擎。

从0到1,从跟跑到引领

高精度机器人、高端芯片、先进制造、人工智能……一个又一个技术填补了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空白,一个又一个成绩书写着恢宏的历史。

在中央综合展区,一个小巧的机器人颇受欢迎。据了解,这是全球首款3kg负载高精度掌上六轴工业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达到±0.01mm,解决了关节机器人低速抖动的关键难点。

北京展区现场,“中国红”“丰收黄”的搭配,彰显首都恢宏气质。北京正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展示的多项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身高177cm的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CyberOne可识别6类45种人类语义情绪;类人型服务机器人优友U05S是国内首款可量产的大型服务机器人,在深度语音交互、机器人视觉、自主定位与导航、自动避障、运动控制、机器人仿生模拟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技术进展;7颗北斗定位芯片反映了我国卫星导航定位芯片实现从90纳米到22纳米工艺的跃升……

上海展区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了十年来上海代表性的科创成就,展示了上海在创新引领、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形成的突破性成果,量子纠缠发射机、国产12英寸大硅片等赫然在列。记者了解到,20~14纳米集成电路制造用12英寸硅片技术研发项目,实现了12英寸硅片从0到1的突破,初步实现了12英寸硅片的国产自主可控。

随着广式彩色玻璃窗动画一开一合,象征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广东元素在两个LED屏幕立柱上不断闪现。在广东展区,云洲智能无人船、“鹏城云脑Ⅱ扩展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重大技术成果一一登场,生动展示了广东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取得的成就。“鹏城云脑Ⅱ扩展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首个完全国产自主、面向人工智能应用的智能算力平台,可提供大规模人工智能计算和高速并行可扩展存储能力,支持万亿级模型的并行训练,算力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在安徽展区,一个大型立式显示面板吸引观众争相“探访”,这里展示的是可编程量子计算系统——“祖冲之号”,该装置为目前量子比特数目最多的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处理特定问题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1000万倍,使我国首次在超导体系达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

江西展区展示了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这一项目使我国成为继日美之后第三个掌握蓝光LED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国家。江苏亨通集团2015年研制出世界最长单根海底光缆,如今自主研发的海底光网系统服务了全球78个国家120多个国际海洋项目。

信息技术让产业更智慧

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98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1.4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从22.3%增长到近3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从9.4%增长到15.1%,一组组数据印在中央综合展区中国经济“奇迹”号巨轮模型的侧帆上,折射出我国制造强国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港口、智能电网……在展馆内,一幅幅照片和一个个模型同样诉说着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故事。

智能制造是展馆内的亮点之一。

江西展区展示了位于江西赣江新区的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车间,以及位于江西省鹰潭市的江铜集团贵溪冶炼厂智能生产车间。

参观浙江台州吉利汽车智能车间展示,记者感受到浙江正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通过新“智造”,构建数字时代经济体系。

走进江苏展区,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直映眼帘,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该平台,全球设备连接数一目了然,基于该平台,起重机底盘智能柔性装配线顺利运营。

在重庆展区,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赛力斯汽车智慧工厂焊装车间大幅照片格外醒目。记者看到,重庆正在加速推动汽车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升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培育较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家、连接工业设备超过7900万台(套),重点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2021年分别达到55.3%和74.7%,分别比2012年提高30.7和25.9个百分点,部分领域智能制造水平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对于其他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样精彩。在福建展区,记者看到了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厦门远海码头。近年来,福建产业数字化纵深发展,应用“5G+北斗+无人驾驶”新技术打造智慧港口2.0。

在山东展区,记者看到,威高手术机器人为国内首个采用主从控制进行腹腔手术操作的设备,能够通过5G远程技术进行 3000公里以外的手术,实现了异地同步、精确控制。2021年投入使用以来已完成远程手术61例。此外,展示的全向四驱智能巡检机器人能够适应变电站场地恶劣环境,实现代人巡检作业。它主要采用激光导航和惯导技术,构成多角度和高精度的组合导航系统,极大提高了环境适应性和可靠性,整体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信息技术让生活更美好

随着信息技术深入应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水平大幅度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中央综合展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与管理平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该平台应用天地空一体化生物多样性监测和管理系统,采用红外相机和AI监测设备,集侦测感知、智能挖掘、云存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准获得国家公园实时监测数据和巡护人员实时位置,实现了国家公园“看得见资源、管得住人”。

在浙江展区,一个沙盘异常醒目,这是“数字化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沙盘。通过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截至目前,浙江已经形成1个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六大系统,1个基层治理系统以及理论和制度两套体系的整体架构,并上线运行143个重大应用,有效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满足人民幸福生活。

随着新型显示技术蓬勃发展,显示已无处不在,成为美好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安徽展区展示了维信诺柔性动态卷曲全模组,打破了业界现有全模组卷曲技术局限,实现终端产品便捷化、显示形态百变。北京展区展示的京东方柔性显示屏具有色彩绚丽、形态多变、功能集成度高等优势,已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领域。广东展区展示了华星光电全球首款17英寸折叠OLED显示器。

广东展区展示了全球首款5G综合智慧灯杆,可用作5G微基站挂载点,灵活部署易于安装,还可根据需要挂载照明、安防监控、媒体火布、天气检测、一键报警、广播系统、充电桩、井盖检测等设备。

当记者最后走进展望展区,由三面超高清屏幕构成的拱形门让人流连忘返,通过沉浸式体验,记者看到了未来的世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各行各业高度智慧,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这一幕,相信并不遥远!

上一条:新方向新趋势 业界聚焦网信产业创新发展
下一条:直播电商迎来持续稳健发展时期 国货销量跃升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