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时政要闻>>疆内要闻>>正文


新疆人大:履职尽责再出发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3/10/25 09:17:10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指引方向催人奋进……”回想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吐鲁番视察的情形,葡萄镇人大代表艾尔西迪·努尔迪唱起了自己编的民谣。

去年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考察调研,为新疆发展把脉定向,提出新的期望和要求;今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新疆,专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疆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这让包括艾尔西迪在内的7万多名新疆各级人大代表的干劲更足了。

新疆面临新机遇,要有新作为。新疆各级人大代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岗位依法履职,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丽新疆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良法促善治,“立法直通车”开往天山南北

“立法信息采集处开到了咱家门口,‘街谈巷议’也能成为立法的参考!”老党员庄兰欣喜地说道。这得益于昌吉市人大常委会推进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昌吉市人大代表、新疆同创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昌雷对此深有感受:最近,他提交的“关于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镇居民养犬管理条例》”的建议被采纳并上报自治区人大。

千言万语从千家万户中来。“这个建议是我在调解一起邻里养狗纠纷案例过程中调研总结而来的。”朱昌雷介绍,他以这起纠纷为契机,专门在立法联系点组织了一堂“规范养犬”讲座,大家现场提出不少好点子,经过反复斟酌,他向市人大提交了这条立法建议。

如今,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延伸至昌吉市16个乡镇街道86个人大代表“家室站”,两年来收集上报50余条立法建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相关立法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 李欣洋摄

聚焦“八大产业”集群立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农立法为民监督,推动天山南北乡村振兴创新绩;五地联动“云直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疆实践;加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监督力度,织密人民健康“防护网”;联动检察机关,凝聚法律监督更大合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以高质量立法护航美丽新疆建设。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我们要坚持法治为人民服务,以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为核心,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为关键,不断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文泉说。

今年,新疆人大要推动44件法规案审议,涉及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文化润疆、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

5366个代表“家室站”建在群众家门口,团结的滋味比葡萄还甜

葡萄镇人大代表艾尔西迪。 那衣摄

每逢盛夏时节,葡萄藤便遮住了葡萄镇人大代表艾尔西迪家的半个院落,各类花卉争奇斗艳。这个小院便是艾尔西迪化解矛盾纠纷、调解邻里关系的阵地。

艾尔西迪热爱诗歌创作,他用“苞谷馕式”的语言编创通俗易懂的民谣、诗歌,向居民宣讲政策、法律法规,让民族团结成为镇里的主旋律。

——天山南北,5366个代表“家室站”建在群众家门口,“群众事、大家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生动实践;

——田间地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驻村工作队员、结亲干部和各族群众亲如一家,将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民族团结工作向纵深发展;

——立法前沿,出台首部保障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的地方性法规,围绕强化中华民族的共同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推动解决事关民族团结等方面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新疆各级人大代表奋勇当先。

发挥文化润物无声优势,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从小说到大,说我中国话……”以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第一所民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为原型改编的电影《奔腾的托什干河》,让疆内外更多人了解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库尔班·尼亚孜坚持用国家通用语言办学,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建设新时代新疆,要更加注重发挥文化润物细无声的优势”。

在昆仑山深处,喀什塔什村小学的孩子们正在于田县人大代表康京顺的指导下练习书法,读帖、运笔、临摹、校帖,一丝不苟,有模有样。

于田县人大代表康京顺指导学生练习书法。 那衣摄

在天山脚下,旧时农具、生活器皿、精美毛毯等“老物件”迸发出新活力,高昌区人大代表凯丽比努尔·库尔班尝试借力短视频和直播渠道,让文物“活”起来,以更好地走进大众生活。

9月2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文化润疆的决定》,为做深做细做实文化润疆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我们人大代表义不容辞。”库尔班·尼亚孜说。

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一粒种子,不仅意味着生命的延续,也关系到农业产业的发展,关系到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收入,更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拜城县人大代表、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洪涛说。

目前,天玉种业已在南疆四地州累计完成玉米、小麦和棉花制种面积120万亩,带动2万余户制种户增收6.95亿元。这家公司提供的季节性就业岗位,每年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950多人,人均收入2.4万元以上。

新疆各级人大代表聚焦实体经济发展、高水平开放、乡村振兴等方面,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多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长期致力于能源领域的建言献策。这些年,他从“疆电外送”第一通道开始提建议,一直提到第四通道,都得到了推动落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新提交了关于支持“疆电外送”特高压第五通道建设的建议。他认为,“疆电外送”通道建设能有效缓解区域电力供需不平衡,激发释放更大社会和经济效益。

2023年2月,全国人大代表在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人民网 李欣洋摄

“作为企业,我们将聚焦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持续推动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助力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张新表示,要更好发挥专业优势履职尽责,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夯实基层基础,团结各族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雪域高原,全国人大代表多来提曼·开米克7年来风雨无阻,行走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常年高寒缺氧的边境线上,“守好边就是守好我们的家!”

在乡村舞台,全国人大代表、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党委书记逄子剑把“田间地头”作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我要和扎根边疆的新时代支边青年们一起,在新疆的大地上奉献青春。”

在莎车县阿瓦提乡,全国人大代表逄子剑(右)与新疆农科院小麦专家在科技示范田地查看小麦长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供图

在街头巷尾,阜康市人大代表、雷锋车队队长孟士兵在“车轮”上履职尽责,二十年如一日,用心服务,用爱导航,让乘客感受车厢的“温度”,“扎根基层,服务基层,要继续当好‘车轮’上的民意收集人。”

在高等院校,新疆大学的校史馆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成了“打卡热点”,暑期里不断迎来全国各地的研学团队。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孟楠说:“我们将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为夯实新疆长治久安的根基作出努力。”

……

牢记嘱托谱新篇,为民履职再出发。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新疆人大以人民为中心,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以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际成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那衣、杨淑花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李龙、杨睿)

上一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新疆创新型企业挂牌新三板有了绿色通道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