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时政要闻>>疆内要闻>>正文


新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新疆日报    2023/12/27 09:43:19  

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聚焦使命 把握主线 守正创新

为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马兴瑞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何忠友出席

12月25日,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12月25日上午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的文化使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培根铸魂、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新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出席会议。

马兴瑞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的起点上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就新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是我们守正创新发展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新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部署,围绕新的文化使命,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马兴瑞肯定近年来新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要清醒认识到新疆意识形态领域仍然面临严峻形势、肩负繁重任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要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直面问题挑战,在深入检视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突出文化润疆这个重点,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加快形成更有力量、更有温度的理论武装格局,加快形成传播广泛、引导有力的新闻舆论格局,加快形成导向鲜明、向上向善的核心价值观培育格局,加快形成有形有感有效、动力活力迸发的文化润疆格局,加快形成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加快形成协同高效、精准传播的涉疆外宣工作格局,推动新疆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强区迈进。

马兴瑞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任务,持续在学、讲、研、用上下功夫,努力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建设美丽新疆的强大精神动力。要持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充分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建强新型主流媒体,牢牢掌握信息化条件下的舆论主动权。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在有形有感有效上下真功夫,以树立中华民族历史观为根本,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为基础,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途径,以繁荣文艺创作、讲好中华文明故事为抓手,深入推进文化润疆。要有效防范化解思想文化领域重大风险,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风险源头治理和技术赋能,坚决防范错误思想死灰复燃,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要打好涉疆对外宣传和舆论斗争主动仗,坚持系统谋划、开放自信,加强议题设置,完善话语体系,拓宽传播渠道,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不实舆论、负面舆论、有害言论,拓展“请进来”“走出去”广度深度,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要广泛传播现代理念、培育现代文明,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改进新时代文明创建工作,为各族群众团结奋斗提供更加有力的价值引领。

马兴瑞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坚决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管互联网原则贯彻始终,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齐抓共管、合力推进。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快推动理念、方法、手段、机制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锤炼过硬作风,强化工作保障,持续推进新疆宣传思想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稳定,坚决守牢宣传思想文化主阵地,切实壮大主流声音,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坚定不移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快南疆现代文明培育发展。树牢大宣传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在守正创新中解题破局,努力开创新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宣传部门负责同志,自治区教育厅、发展改革委、文旅厅、新疆日报社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王建新、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有关领导,自治区党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中)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各地州市党委宣传部部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自治区党委机关会议中心和各地州市、县市区,兵团机关和各师市、团场设分会场。(王兴瑞)

(责编:陈新辉、杨睿)

上一条:新疆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召开
下一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