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时政要闻>>疆内要闻>>正文


夯实新疆高质量发展智力之基

      来源:新疆日报    2024/01/03 09:52:15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实施高级研修项目为桥梁

夯实新疆高质量发展智力之基

建设美丽新疆,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在人才较为匮乏的新疆,培养起这样一支人才队伍尤为重要。近年来,新疆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提升人才综合能力为核心,以高层次、急需紧缺和技术骨干等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为重点,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及“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布局,推动实施了一批针对性强、高标准、高水平的高级研修项目。截至目前,共实施250余个国家级、自治区级高级研修项目,邀请国内各领域、各行业、各层次专家3000余人次,累计培养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2万人次。同时,通过进一步加快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促进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提升,助推解决了一批阻碍科技、产业发展的“卡脖子”专业技术难题,提升了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水平,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了生态环境与资源能源、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社会科学等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顶层设计 高质量发展之根筑牢

当前,共建“一带一路”东风正劲,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蹄疾步稳,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期的新疆,无论是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提高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还是挖掘利用历史人文和自然资源,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都迫切需要培养、打造一支顶尖人才和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不断强化人才在新疆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驱动作用。

高级研修项目,是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面向中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目标是培养造就一批素质优良、创新能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专业技术人才。实施好这一项目,将有效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打造学习型组织和建设学习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对推动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高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自2005年9月原人事部正式启动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以来,新疆高级研修项目不断扩面提质。一个个“高标准、小规模、重特色”的高级研修项目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又如春风化雨,不断推动各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上台阶、开新局。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自治区人社厅”)作为项目的综合管理部门,紧抓2021年启动实施新一轮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的新机遇,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的基础上,按照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领域、兼顾地域需求的原则,每年面向全疆征集、遴选自治区级高级研修项目选题,2021年至2023年分别遴选并实施了29个、42个、68个自治区级高级研修项目。

为确保高级研修项目高标准开展,切切实实服务于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人社厅从制定政策、规范流程、优化师资、精设课程等方面严把质量关,2022年印发《自治区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管理办法》,为实施好新一轮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夯实了政策基础;开发并不断优化线上管理平台,规范操作流程,持续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专家和学者走上讲台、走进实践一线,引入国内其他省市在经济社会领域最新进展和前沿成果开展教学,确保授课内容既具有理论深度又具有实际意义;紧贴新疆在全国发展中的战略定位,以及新疆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课程设置,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主体的研究优势,不断提升项目设置的精准度,提高高级研修项目指导实践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围绕重点 服务产业之枝参天

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实施、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都亟需各类人才队伍,近年来,自治区人社厅把人才工作和“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等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18年来,高级研修项目始终积极主动服务于新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质量强区战略、人才强区战略等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紧紧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布局、“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等,立足全国行业、产业发展的最前沿,以自治区行业、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切入点,不断扩面提质、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引入新理念、形成新思路、实施新方法,大力提升专业技术人才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人才驱动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根基。

破解专业技术难题。2021年,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承办的“全疆中医(民族医)医疗机构传染病中医防治高级研修班”开班,邀请疆内外29位中医疫病防治领域专家,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新疆82家中医(民族医)医疗机构的医生授课,讲授了温病理论在新冠肺炎疾病中的临床研究、包虫病预防诊治体系建设与创新发展、妙用古方升降散传承创新疗百疾等29门课程,让学员们大有收获。开班第一天,线上线下共计4300人参加学习,效果良好;2022年,由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双碳目标背景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高级研修项目,邀请到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等行业顶尖科研机构的10位知名教授进行授课,并针对准东煤燃烧、转化方面的热点问题,解答学员在实际使用准东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前沿技术的快速推广,使参训学员充分认识到煤炭消费升级转型的重要性,促进各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准东煤高附加值利用;实景三维是国家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是数字政府、数字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数据资源和生产要素。2023年,由自治区测绘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实景三维新疆建设与应用”高级研修班,邀请了16位疆内外院士、专家学者传经送宝,引领推动全疆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深刻洞察自治区数字化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实景三维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契机,提高数字新疆、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升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水平。2021年,由九圣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乡村振兴与种业产业助推南疆农业人才发展”高级研修班,对疆内农业领域农业企业高管、农业领域农业大户、技术能人、经营能手等共81人进行培训,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种业战略定位及促进南疆种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2022年,由新疆工程学院承办的“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培养”高级研修项目,紧扣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让91名新疆区块链方面的技术人员全面了解了区块链技术的前沿知识,填补了自身的知识空白;2023年,由自治区国土综合整治中心承办的“新疆国土空间生态监测与修复工程技术”高级研修项目则走出新疆,带着新疆生态保护修复领域60名专业技术及管理人员前往广东省江门市、佛山市,实地观摩学习“广东经验”,为专业技术人才今后以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新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奠定了基础。

补齐产业集群发展人才短板。2021年,由新疆慧华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新疆沙棘产业技术创新论坛”高级研修班活动,主要面向全疆从事沙棘产业技术创新工作且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专业技术人员,或在管理岗位工作的经营管理人员、基层一线人才,从农产品加工与综合利用、浆果产品加工与食品工程、特色林果(沙棘)培育及其栽培、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和发酵工程等领域进行授课,加快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提升特色林果(沙棘及小浆果)专业技术人才的科研素养与实践能力,助力乡村振兴。葡萄酒产业是近年来新疆崛起的新型产业,2022年,由新疆天塞酒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智慧农业——新疆葡萄酒产业现代化发展系列技术”高级研修班,邀请国内专家进行线上线下培训,参加现场培训的人员均为全疆葡萄酒行业高管和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有效促进了新疆葡萄酒产业人才建设与高质量发展。2023年,由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承办的“新疆冰雪运动伤病防治”高级研修项目,邀请了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等具有冬奥会保障经验的专家,在提升全疆各级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能力水平的同时,更新了学科合作以及相关专业医护人员冰雪运动伤病防治理念,有效提升了新疆各地州间、各医院间在应对冰雪运动伤病防治体系的建设能力和联动能力。同时,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还将牵头“新疆冰雪运动损伤防治联盟”建设,建立起适合新疆特点的运动损伤防治体系,为新疆冰雪运动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助力新疆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壮大。

聚沙成塔 人才发展之叶繁茂

聚沙成塔,积水成渊。近年来,新疆以开展高级研修项目为载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提高培训质量,打造精品项目,帮助新疆专业技术人才提升能力,为新疆培养、建强了一支创新型、应用型、技术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2021年,由新疆珠宝商会承办的“新疆文旅产业工艺美术产品创新”高级研修项目,邀请到了中央美院、文化和旅游部旅游协会知名专家授课,并就如何培养文旅产业人才,做好非遗保护工作,开发文创产品,树立品牌效应,带动旅游消费市场等问题开展了交流讨论,为打造具有新疆地域特征内涵的有思想、会说话的“新疆礼物”提出自己的所思所想;2022年,由新疆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沿边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高级研修项目,全面系统讲授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最新进展、在制度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不同自由贸易试验区功能定位、试验示范的领域和特点,在全疆经贸系统产生了良好反响。培训尚未结束,与会学员即纷纷向会务组索要课件、课程录像。

新疆是粮食大区,然而粮食产业发展面临着人才资源匮乏、专业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2023年,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组织开展自治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研修培训项目,分享国内其他省市粮食生产和加工方面的先进经验,围绕粮食产业发展、政策解读、科技创新规划、残膜污染、油料生产等方面,特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等11名专家担任讲师,在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技术交流、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为提高新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动新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保障。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新疆以实施高级研修项目为桥梁,一大批各行业、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带着前沿理念从全国各地涌向新疆,成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智库的同时,也提高了新疆专业技术人员理解政策、分析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以及进行创新思维的能力,这些改变正在汇聚成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当前,新疆面临着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大政策利好,需要我们重新审视新疆人才发展环境条件、资源禀赋和能力基础。在新形势新要求下谁能抓住创新的机遇,谁就能抢占发展的先机,人才发展更是如此。”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在高级研修项目的推进过程中,该厅还将不断强化与国家及自治区重大战略任务的衔接,提高培训质量,打造精品项目,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更多专业技术人才从高级研修项目中汲取知识养分,加强专业素养、提升专业能力,培养造就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术型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添砖加瓦。(袁梓馨)

(责编:李欣洋、杨睿)

上一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决定
下一条:新疆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召开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