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时政要闻>>疆内要闻>>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络传播研讨会在新疆成功举办

      来源:人民网    2024/01/08 12:00:45  

创新传播方式 丰富传播内容 拓宽传播渠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络传播研讨会在新疆成功举办

唐晓勇 杨睿 陈新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和视察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宣传好、阐释好,1月4日—5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络传播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成功举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内蒙古、广西、宁夏、新疆等民族地区和十九援疆省市代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中央驻疆媒体和自治区主流媒体负责人、记者近200人相聚一堂,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络传播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李欣洋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延中,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春,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唐维红,及来自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民委、自治区文旅厅、自治区科协、自治区社科联,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喀什大学,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委、政府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出席。

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唐维红致辞。人民网 李欣洋摄

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唐维红表示,人民网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切实发挥央媒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疆工作大局。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人民网借助此项研讨会,期待凝聚更多的力量和智慧,与各方面携起手来,创新涉民族宣传的传播方式,丰富传播内容,拓宽传播渠道,写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篇章,让民族团结根基更加坚实、更加繁茂。

“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全国道德模范阿里木江·哈力克、“亮党员徽章的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发言。人民网 李欣洋摄

在研讨会第一环节,爱国戍边五十年如一日的“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被群众亲切称为“草根慈善家”的全国道德模范阿里木江·哈力克、感动全网的“亮党员徽章的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等三位嘉宾,应邀上台与主持人互动,他们奉献边疆、以家许国、维护民族团结的模范英雄故事深深打动了与会代表。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延中作线上主旨发言。人民网 李欣洋摄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延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与重点任务》为题,围绕党的民族政策与新中国民族工作的历史发展、新时代民族工作重大成就、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当前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进一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等内容作了线上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人民网 李欣洋摄

此外,中央民族大学边疆考古研究院院长魏坚以《考古视野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为题,深刻阐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演变;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顾光海结合新疆实践,强调民族地区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极端重要性;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崔林充分结合中国传媒大学的典型传播案例,为融合传播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提供可行性参考;新疆博物馆馆长于志勇从“五星锦”考古发掘亲历者视角出发,探索未知、揭示本源、挖掘价值,真正实现让文物发声,让历史说话;新疆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姑丽娜尔·吾布力通过梳理千年古城安迪尔佛教遗址的历史脉络,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引导认知、凝聚共识。

宁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阿利·热合买提,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上石镇党委书记黄重运,全国人大代表、新疆首所民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等民族地区代表作交流分享。人民网 李欣洋摄

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围绕“从中华文明统一性看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展开圆桌讨论。人民网 李欣洋摄

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围绕“数字化赋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与普及”展开圆桌讨论。人民网 李欣洋摄

在交流分享环节,宁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阿利·热合买提,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上石镇党委书记黄重运,全国人大代表、新疆首所民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等民族地区的代表,对本地区、本行业的积极探索和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度交流;10位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围绕“从中华文明统一性看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数字化赋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与普及”两大主题,从理论研究、宣传推广、阵地建设、数字赋能等方面展开圆桌讨论。

在调研环节,与会嘉宾前往了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公司、丑马一号文创园、新疆野马古生态园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本次研讨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民委、自治区文旅厅、自治区社科联指导,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喀什大学作学术指导,人民网主办,人民网新疆频道、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委宣传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委统战部承办。

(责编:李欣洋、杨睿)

上一条: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勇挑大梁 汇聚起新疆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下一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决定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