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时政要闻>>疆内要闻>>正文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勇挑大梁 汇聚起新疆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来源:新疆日报    2024/01/10 09:36:15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1月5日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系统总结了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表示,将勇挑大梁、多作贡献,汇聚起克难奋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新疆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聚焦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为加快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科技力量。“进一步发挥企业作为出题人、答题人和阅卷人的作用。”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阿布力米提·伊力表示,将依托“四方合作”和科技援疆机制,积极为疆内企业与疆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合作搭建桥梁,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提供科技支撑。

近期,自治区科技厅将发布“揭榜挂帅”项目榜单,解决重点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未来还将推动领军企业牵头成立创新联合体,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疆转化应用。

做活南疆“棋眼”,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南疆教育事业发展步伐。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厅长祖力亚提·司马义表示,2024年将支持喀什大学扩大招生规模,扩大理工专业,让喀什大学有更强能力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塔里木油田已建成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直面超深、超高温、超高压、高含硫“三超一高”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塔里木油田勇挑大梁,推动超深层勘探开发不断取得新突破,已累计钻探8000米以深井141口,目前我国首口万米深井——深地塔科1井已突破9000米,正向万米深地挺进。公司党工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强表示,当好深地科技种子队,争做能源保供“顶梁柱”,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全面推进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贡献塔里木力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前,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推动和田大红柳滩矿产资源开发。“在海拔4600多米的昆仑山区,现场工人还在加班加点进行施工,为今年项目投产做好准备。”新疆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华表示,全力克服高寒高海拔和冬季极端天气影响,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项目加速投资建设,为新疆新材料产业链和新能源汽车引进提供资源保障。

2023年,新疆“新鲜”冲上热搜,三文鱼也火出圈。“坚持创业创新,科技引领是新疆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表示,未来将着力打造冷水鱼产业集群,带动千家万户通过冷水鱼养殖致富。同时,补链延链,打破三文鱼产能瓶颈,实现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目标。未来10年,公司还将推动产业走出新疆、走出国门。

富蕴县吐尔洪乡冬季天气寒冷,保障农牧民群众温暖过冬尤为重要。“我们这里极寒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对牧业生产而言存在挑战。”吐尔洪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毛蕊蕊说,作为基层干部,要多思善做,经常走进牧民家中,提前把天气预报宣传到户,给牧民讲清楚如何有效防范风险,主动为百姓送去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温暖。

推动优质农产品通过电商上行销售,托里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企业送去服务。“已为本地企业提供40款产品包装设计,帮助企业开展商标和绿色有机认证等。”托里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娇娇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挺膺担当,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于江艳、张婷、王成凯、胡金良)

(责编:陈新辉、杨睿)

上一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召开主席会议
下一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络传播研讨会在新疆成功举办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