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时政要闻>>疆内要闻>>正文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等工作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2024/01/17 09:49:44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1月14日上午,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研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绿色矿业产业集群发展、第五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新疆参展筹备工作,安排主题教育有关工作等。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强化系统思维,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增水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水资源集中统一管理,健全水资源调度机制,加快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大力普及高效节水农业,积极推广工业节水,严守地下水开采红线,不断提高水资源高效利用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水支撑、水保障。

会议指出,绿色矿业产业集群是新疆着力建设的“八大产业集群”之一,对于确保资源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合理部署优化绿色矿业产业集群发展重点,逐步形成涵盖矿产资源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矿业全产业链。要坚持市场导向,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参与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发展成果惠及当地、惠及各族群众。

会议指出,中国绿化博览会是我国国土绿化领域组织层次最高、展示内容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绿色盛会,是弘扬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载体、展示国土绿化成就的重要窗口、交流绿化经验做法的重要平台、让公众直接享受绿化成果的重要场所。要准确把握博览会办会方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展示新疆国土绿化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果。要充分展示新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成效,融入新疆独具特色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和民族风情,以博览会为载体,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呈现出生机勃勃、生态良好的新疆形象。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引导自治区重点领域企业进行低碳技术改造升级,依托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绿色化转型。

会议指出,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要扎实落实社会稳定、安全生产、保供稳价等各项政策措施,守牢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底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上一条:昌吉州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居全疆第一
下一条:兵团党委八届七次全会召开 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邑飞作报告并讲话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