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新疆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 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充分就业

      来源:    2019/05/30 11:51:35  

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为加强对长期失业青年的就业帮扶,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团委联合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

据悉,该计划以“就业启航、梦想扬帆”为主题,将16岁至35岁,有劳动能力、失业1年以上的青年纳入计划,建立健全覆盖求职创业全过程的帮扶机制,使有需要的失业青年都能得到相应就业帮扶。

根据计划要求,我区将建立失业青年实名信息数据库,全面掌握失业青年家庭情况、失业原因、求职意向、技能水平等基本信息,准确记录其就业失业状态、就业帮扶、政策落实等情况,做到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该计划启动后,我区各地相关部门将组织失业青年开展团体职业指导、参观就业见习基地和创业园区等活动,并邀请职业指导师、人力资源服务专家等专业力量共同参与,解答失业青年求职困惑,对有求职意愿的开展职业素质测评,量身定制“就业启航计划书”,帮助失业青年合理确定职业定位,积极理性求职。

为提高失业青年就业能力,我区将结合失业青年能力水平和就业意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鼓励企业积极招收失业青年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符合条件的提供培训补贴和生活费补贴;对希望接受技能教育的,推荐就读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对缺乏工作经历的,提供就业见习机会,符合条件的落实见习补贴政策;对有创业意愿的,提供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场租补贴等支持。

该计划要求,各地要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和残疾失业青年作为重点援助对象,优先向企业推荐;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且符合条件的,可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

上一条:2019数字政务趋势
下一条:自治区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