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专报>>正文


创新健康扶贫新形式 微医“互联网+”高效赋能基层

2019/05/10 10:55:55  

近年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了“绊脚石”、“拦路虎”。数据显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所有贫困户中占比44.1%,健康扶贫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

日前,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2019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通知要求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充分发掘互联网和信息化在精准脱贫中的潜力,扎实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中也提出要求,中西部地区、农村贫困地区、偏远边疆地区要因地制宜,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引入优质医疗资源,提高医疗健康服务的可及性。“互联网+医疗健康”已经成为国家推进健康扶贫的有力帮手。

硬件:科技赋能基层缓解因病致贫难题

今年1月10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胡强强指出,2019年将围绕让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有钱看病、少得病”的目标,继续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2017年,医疗健康科技平台微医就开始以互联网为手段助力健康扶贫,在国家卫健委扶贫办的指导下启动了“互联网+健康扶贫”项目,项目涵盖山西、陕西两省,辐射区域内永和县、大宁县、清涧县、子洲县四个国家级贫困县。

在运营过程中,微医先后捐赠价值1050万元帮助贫困县搭建全国基层医生远程医疗协作平台,提供远程诊疗、远程会诊、云病例、云检查检验、远程培训等8大软件系统,向基层医生开放微医平台全国2700多家重点医院、28万名医生、7500多组专家团队的优质医疗资源,基层可与上级医院实现会诊转诊、业务协作。目前项目已经建设互联网会诊中心36个,互联网基层接诊点58个,实现了大宁、永和县医疗机构全覆盖,达成了县、乡、镇医疗资源三级联通,服务人口66.15万。

(医务人员用微医健康一体机为村民做身体检查)

在河南平顶山,微医建立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智能分级诊疗平台,通过云巡诊车将血压、B超、心电、血(尿)常规、生化等50多个检查检验设备“运到家门口”,基层群众在村里就能完成常见病的检查检验和基本治疗。

(微医云巡诊车在河南郏县为村民做健康体检)

落地实践一年中,微医协助平顶山郏县完成家庭医生签约46.67万人,签约率达80.88%;建档56.74万人,5167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签约建档,处全国领先水平。

在基层探索一步步踏实落地的同时,微医得到了政府及媒体的高度认可,《人民日报》刊发深度报道,详细阐释了河南平顶山与医疗健康科技平台微医合作,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基层创新实践;随后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发布专题简报,点赞河南郏县积极探索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模式。

软件:互联网+全科教育,打造“造血式”扶贫力量

由于我国乡村医生过于分散,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为帮助基层医生的提升能力,让百姓能够信任基层医生,微医积极推进人才战略,通过互联网+全科教育模式,培养专业的全科医生,在为基层输送优质医疗资源外,做到“授人以渔”。

2016年4月,微医与复旦大学医学院全科医学系主任祝墡珠共建“微医全科学院”,打造国内全科医学教育培训的专业平台,通过互联网应用与传统全科教学结合,为国家输送符合岗位胜任力的全科骨干师资、全科医师和基层医生。

微医全科学院先后支持云南、贵州、山东、河北、广东等多个省份的基层医生与乡村医生培训,累计线下培训971名全科医生和193名全科师资,并通过互联网教学场景,覆盖学员人数达万人,满足了不同地区、不同医疗资源结构的培训需求。

同时,微医参与建设了国内唯一一所健康管理大学——海南健康管理学院,并计划将其打造成面向全国的全科医生培养基地和基层医生继续教育平台,帮助提升国家精准扶贫地区的师资造血功能,助力国家对基层医生胜任力赋能的综合提升。

作为医疗科技平台,微医还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便携医疗设备为代表的信息科技相结合赋能基层医生。据介绍,微医向浙江大学捐赠1亿元人民币,支持成立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并推出两大医学人工智能产品——睿医智能医生和华佗智能医生,睿医智能医生在肺小结节、糖网病、宫颈癌筛查、骨龄检测、全科辅助诊断等十余个专科领域已实现关键突破;“华佗智能医生”以中医辨证论治为核心,将中医名医、名方经验凝聚成一套中医人工智能诊疗应用。两款AI产品将成为广大基 层医生、家庭医生的“教练”。

(微医向浙江大学捐赠,并成立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鉴于对浙江大学的慈善捐赠及在医疗领域的贡献,微医创始人兼CEO廖杰远上榜2018福布斯中国慈善榜。

总结经验:“互联网+医疗健康”助力精准扶贫攻坚

经过两年的切实落地及实践,微医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为基层医疗机构赋能,搭建智能平台,提升配套能力,做细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强了基层服务能力;做通了医联体服务;做准了健康扶贫工作。

具体而言,微医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形式,开发了面向基层提供公共卫生服务互联互通系统,在多个贫困地区开展健康扶贫,建成连接市县乡村四级的智能分级诊疗系统,在乡村一级提供村级智能工作终端和便携式医疗设施,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做实了家医签约服务,建立了村民健康档案。

同时提供智能云巡诊车,将二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送到村民家门口,建设了连接县级的远程心电、远程影像终端和会诊中心,提供县级和市级医院转诊绿色通道。以县级医院为中心,强化专科专病诊疗能力,投入运营智能化医疗器械,借助互联网技术提升区域医疗服务和覆盖能力,为乡村两级医疗机构提供心电、影像诊疗能力输出;在市级医院为下级提供远程会诊支持和转诊服务,病患健康档案和历史病历数据互联互通,提高了诊疗的服务效率和精准性。通过智能分级诊疗、移动诊疗系统、专科专病诊断中心和全科医师培训,让基层医疗机构有了名医专家的能力。

通过此模式向上连接全国优质医疗资源,向下综合调节区域医疗资源,推进优势医疗资源下沉,服务场景前移,实现了贫困地区群众家门口看好医的美好愿景。

未来,微医将“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复制落地,做深做实健康扶贫,帮助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升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素养,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上一条:互联网治理需要处理好十大关系
下一条: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不断前行 民众分享技术红利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