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时政要闻>>疆内要闻>>正文


新疆歌舞在全国“掀起盖头来”

      来源:新疆日报    2023/10/30 11:57:46  

10月28日、29日,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在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完成了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上的闭幕演出,两场演出让约2000名观众沉浸式感受了新疆歌舞的风采和现代气息。

“这一年多来,《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已演出了39场,走过国内9个城市和地区,在各地观众热切的关注中不断完善,让这台新疆艺术盛宴的‘味道’越来越好。”10月29日晚,完成演出的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歌唱演员叶尔波力·金恩斯别克说。

一把手鼓,一支独舞,没有任何音乐伴奏,鼓声就是舞蹈的旋律,独舞就是鼓声的形态。手鼓舞蹈《摘葡萄》对艺术表现手段的大胆创新,引来了满场观众的掌声与喝彩,“手鼓技艺太精湛了,舞蹈语言太丰富了。”这样新颖的组合让观众于敏惊艳不已。

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手鼓演员帕尔哈提·亚森,用娴熟丰满的手鼓表演,为观众提示着鼓掌合作的节拍,充分调动起台下观众的热情互动。当“摘葡萄的姑娘”飞奔上舞台后,一颦一笑,举手投足,每个动作都与鼓声达成完美契合。

“这是靠大量时间磨合出来的,为了把准鼓点与舞蹈动作的一致,起伏与呼吸的自然,我还专门去学了舞蹈,只有我自己会跳舞,才能用鼓配合好跳舞的搭档。”帕尔哈提说。

“全国巡演开始后,所到之处都有无数喜欢新疆歌舞的人赶来观看,在快闪活动中,大家还和我们一起跳舞。”表演《摘葡萄》的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舞蹈演员祖力米热·伊明江说,作为演员不单是要把精彩的表演带给观众,更要从观众那里获得支持、肯定和建议。

新疆的歌美,舞美,景美,人更美。音乐短剧《护边员》的表演,让观众眼中泛起了泪光。“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布茹玛汗·毛勒朵默默奉献、负重前行的故事,在艺术化的表达中走入人们的眼里、心里,观众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敬意。

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让观众沉醉不已,这首广为流传的歌曲曾让台下很多观众把目光投向阿勒泰的可可托海,投向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在对牧羊人和养蜂女的遐想中走进新疆。

“希望通过我们带来的歌舞艺术,吸引更多人到新疆去,亲眼看看歌中描绘的美景,这也是我们这台演出的意义之一。”参加《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演唱的叶尔波力说。

演员谢幕完毕,台下观众刘一勃的心情还没有平复,“真的太激动了,又想起在新疆旅游时,看各民族歌舞的那种新鲜愉悦感。我真心建议大家都到新疆去看看,一定会和我一样收获很多快乐。”刘一勃说,她和家人计划明年到南疆旅游。(银璐)

上一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工作
下一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